1.实验室运行模式

     ①中心管理体制

    实验教学中心设有中心主任1名、副主任2名(教学副院长、科研副院长兼任)、实验室主任1名、分析测试中心主任1名。

    ②运行模式

    实行集中、统一、开放式的实验室管理运行模式。实验教学中心科学统筹,统一管理,合理布局,优化配置实验人员与物质资源,为实验教学顺利进行提供保障。

    实行中心主任负责制。中心主任全面负责中心的实验教学、建设和管理工作,副主任在主任领导下开展具体工作。各实验室人员负责所在实验室的实验教学、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工作。实验教师负责所承担课程的教学与教学改革。实验技术人员负责所在实验室的实验教学辅助工作,完成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

    ③仪器设备管理模式

    仪器设备管理是实验教学中心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采取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管用结合的管理原则,学校职能部门是实验室管理中心,负责仪器设备的统一调配和监管,实验教学中心负责仪器设备具体使用、日常管理和维护。

    实验教学中心按照学院仪器设备管理办法的相关措施,设有专人负责仪器设备管理及维护,定期检查、定期清点、定期维护。低价值的常用仪器设备根据各教学实验室承担实验教学内容的需要统筹配置,分组使用,价值较高的贵重大型仪器设备集中进行共享使用和管理。

    实验教学中心内部制订了仪器设备的使用、管理、维护等一整套管理措施与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平时加强对常用仪器、大型仪器的维护与检测,确保仪器设备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大型仪器设备由分析测试中心负责管理和维护,在教学与科研工作需要时,必须通过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系统预约才能使用。在保证实验课程顺利进行的前提下,将大型仪器设备列入共享仪器范围,对校内外开放,实现优质资源共享,提高设备的使用率。

    2.维护维修

        在维护维修经费保障方面,学校对仪器设备每年拨付专款。实验教学中心需要提前一学期将所需增加的实验教学仪器、低值易耗品计划等提交学校实验管理中心和国有资产管理处等相关职能部门,经审批同意后,按照财务管理规定执行采购程序,学校保证经费及时到位,满足实验教学的需要。

    仪器设备的账、卡、物、标签完备,实行计算机网络化管理,各实验室使用人承担保管和维护工作。保修期外的仪器设备实行集中维修与分散维修相结合,由实验教学中心提出维修申请,实验室管理中心审批,切实保障实验设备的正常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