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20/05/22  出处:   点击:

    根据平顶山学院相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为进一步做好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实验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学院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一、实验室疫情防控管理

    1. 在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对实验室的使用采取网格长逐级申请报备制度。具体报备程序为:使用人提出申请四级网格长(房间负责人)签字同意三级网格长签字同意二级网格长签字同意。

    2. 学校复学前,要求各个房间负责人对所负责房间进行一次全面整理和卫生打扫,包括地面、墙壁、标牌、墙角、台面、门窗、门框、窗台、玻璃、柜顶、通风橱等处,不留死角,并将杂物清理干净,物品摆放整齐。

    3. 学校复学后,实验室应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经学院和学校同意后向师生有序开放。

    4. 实验室正式开放前,各房间负责人要对实验室进行预防性清洁消毒,排除疫情和安全隐患后方可重新启用。

    5. 实验室内仪器、设施设备等公共区域,使用完后重点消毒。

    6. 保持实验室空气流通,经常开窗通风换气。

    7. 加大教学科研实验室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对公共场所进行清洁、消毒和通风,改善环境卫生状况,把相关措施落实到每个实验室、每个房间负责人、每个实验教学及科研岗位的教师。

    8. 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危化品和气体钢瓶的安全管理及使用,严格落实管理制度,加强检查,完善和熟悉应急处置预案,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

    9. 学院定期对实验室进行安全、卫生检查,并将检查结果通报。

    二、实验室工作人员管理

    1.实验室使用期间控制人员密度,配备相应防护设施设备,保持室内通风良好,定期清洁消毒。

    2. 已有发热等身体不健康人员严禁进入实验室。

    3. 疫情期间严格管理化学实验楼人员出入,做好化学实验楼门卫值班制度,值班人员做好进入人员的登记和体温测量工作,体温超标人员禁止进入化学实验楼内,并及时报告。

    4. 疫情防控期间,房间负责人要严格控制进入各个实验室人数,并对进入实验室人员进行登记。

    5. 进入实验室人员自行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不佩戴口罩不得进入实验室。

    6. 各实验室针对工作人员应储备一定数量的一次性防护口罩,供有需要的人员使用或紧急情况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