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实验教学方法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采用启发式、交互式、讨论式、探究式教学方法,实验教学中心坚持实验课程与理论课程并重的原则,除了与理论课合并的实验课程外,还设立了独立的实验课程,单独考试,单列学分。在实验教学中设计有以个体与团队相结合的基本性质实验、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物质制备实验、演示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特殊条件实验增加学生主动参与教学活动的意识,促进学生积极思考,提高实践创新能力。  

    循序渐进,理论渗入实践。合理规划课程设置,在理论课中逐渐融入实验课程,逐步开放专业实验室,着力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提升创新意识和探究问题的能力。第1-4学期,以基础化学实验为主;第5-8学期,开设专业性实验+综合设计实验+实训实验项目;第7-8学期,设立研究性实验项目。  

    紧密跟踪行业需求,优化资源配置,加强校企合作,改进实验项目。如与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合作共建平煤神马学院,与河南亚坤集团合作共建亚坤学院依托平顶山学院化工专业产学研合作联盟平台加强对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根据行业需要,针对企业实际问题,逐年增加综合设计型实验和研究型实验项目比重。  

    2.实验教学手段  

    充分利用现代化教育技术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支持教师利用电子教案和视频素材库(录像资料和FLASH动画资料),结合投影仪,通过图片、音像资料,丰富了教学内容。逐步开放现有实验室资源,共享实验平台,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供环境基础。鼓励学生参与科学研究,锻炼学生科学的思维方法,培养与提高学生独立思考、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根据化学化工学科特点,建立多元实验考核方法,统筹考核实验过程与实验结果,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实验操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