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实验教学体系                      

    实验教学定位:安全为首、规范为基、实践为重、能力为本逐步形成了一个主体+两个侧翼的多层次、立体化实验教学体系。  

    多年来,实验教学中硬件建设不断加强,规章制度逐步完善,运行模式得以创新。通过实践教学内容的改革,构建了基础实验(大一)综合设计实验(大二、大三)研究性实验(大四)的阶段性、递进式实验教学内容,形成了验证性实验+综合性实验+设计性实验为一个主体,以大学生科技创新/开放性实验+毕业综合实习/毕业论文课题实验为两个侧翼的多层次、立体化实验教学体系。  

    实验教学中心共开设各类实验课程24门,共有实验项目166个,其中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所占比例为65%  

    实验教学中心坚持实验课程与理论课程并重的原则,除了与理论课合并的实验课程外,还设立了独立的实验课程,单独考核,单列学分。  

    逐步开放专业实验室,着力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提升创新意识和探究问题的能力。第1-4学期,以基础化学实验为主;第5-8学期,开设专业性实验+综合设计实验+实训实验项目;第7-8学期,设立研究性实验项目。  

    2.人才培养模式  

    实验教学中心以培养高素质、强能力、会创新、能创业的应用型专门人才为目标,结合化学化工类专业特点和学院转型发展需要,中心以实践能力提升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养成为主线,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加强校企合作,着力构建适应学院转型发展要求的实验教学新体系。  

    实验教学中心一贯坚持校企联合、注重实践的教学观念,综合利用各方面技术、资源,在实验室与实训基地建设、课外创新活动开展、实验教学体系构建以及创业教育课程开设、创业大赛举办等各方面,与省内外知名企业进行全面的校企合作,已有17个校企联合实践基地,建立起灵活、富有特色、能适合市场和企业对人才要求的多维立体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大大提高了人才的培养质量,确保为企业和社会输送大量高素质,强能力,会创新,能创业的化学化工应用型高级人才。  

    3. 实验教学质量标准  

    学校专门制定了平顶山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实施方案、《平顶山学院实验教学管理办法》,化学化工基础实验教学中心专门制定了实验教学文件、实验准备、实验指导、实验考核评价、仪器设备的规范操作等具体规定,这些文件和相应具体措施已经在实验教学中得到严格执行,实现了对实验教学质量的监控,进一步规范了实验教学的管理和工作过程,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在教学质量考评方面,采取学生评教、同行教师评价和其他教学工作三方面考评相结合的考评方式。为体现实验教学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学生评教成绩占本学年教师教学质量考评成绩的50%,同行教师及督导评价成绩占本学年教师教学质量考评成绩的35%,其他教学工作考评成绩占本学年教师教学质量考评成绩的15%。同时,通过进一步加强网络化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实现网上辅助教学和网络化、智能化管理,通过完善实验教学管理制度和实验教学质量考评办法,建立起全面科学的实验教学质量保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