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学校升格为本科院校后,确立了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和特色名校的发展战略,因此以最初的化学实验室为基础组建成立了化学化工基础实验教学中心2012年,学校顺利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湖滨校区新建化学实验楼投入使用,总面积达到12000 m2,其中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使用面积为6000 m2,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现已建成无机化学实验室、分析化学实验室、有机化学实验室、物理化学实验室、反应工程实验室、化工原理实验室等37个教学实验室。          

    2014年,平顶山学院被列入河南省第二批转型发展(整体转型)试点高校,为学院进一步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应用技术大学和持续提高服务平顶山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提供了强大动力。2016年,平顶山学院成功获批河南省第二批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学校十三五事业规划全面部署了推进跨越式发展,建设示范性应用技术大学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目前实验室仪器设备总值2373余万元,现有实验条件可以满足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生态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药学等6个本科专业的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任务,同时也可承担普通专科专业、继续教育相关专业的化学实验教学和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及开放性实验项目。  

    实验教学中心现有专兼职实验教师38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高级实验师16人,博士18人,硕士17人,硕士学位以上人员占92%。教师队伍中有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教学标兵、河南省文明教师、省市级学术技术带头人、优秀青年科技专家、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劳动模范、岗位能手等18人。师资队伍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爱岗敬业,忠于职守,是开展实验教学的主体力量。  

    经过多年的建设,实验教学硬件建设不断加强,规章制度逐步完善,运行模式得以创新,化学化工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已由当初设备简单、功能较单一的化学实验室发展为一个多功能、综合性实验教学中心。通过改革实践教学内容,重构了基础实验综合设计实验研究性实验的阶段性、递进式实验教学内容,构建了以验证性实验+综合性实验+设计性实验为主体,以大学生科技创新/开放性实验+毕业综合实习/毕业论文课题实验为两个侧翼的多层次、立体化实践教学体系,实验教学中心已经成为我校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