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中心高度重视环境与安全工作,制订了各种规范的规章制度,实行安全、环保、卫生工作责任制,落实到每个实验室和相关责任人,加强安全培训,定期检查和监督,把各项工作做到实处。近年来,实验教学中心多次获得校安全工作先进单位。

    1.     整洁的实验室工作环境

    实验室房间责任到人,负责室内卫生,保持实验室整洁;每次实验课结束后,房间负责人督促实验课指导教师整理和打扫房间卫生,为下节课师生提供整洁的学习环境,形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实验室均安装有完善的集成通风排气系统,保障实验楼的空气质量,为广大师生提供通风透光、幽雅舒适、干净卫生的实验室学习和工作环境。

    2. 完备的安全制度和配套设施

    学校实验管理中心制定有完善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和安全责任制,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安全责任,责任到人,确保安全工作的顺利落实。

    学校保卫处负责实验教学中心的安保工作,在实验楼安排门卫全天候值班,做好实验楼进出人员、仪器设备和安全设施的监控工作。

    实验楼安装有监控系统,按照安全标准在走廊配有安全消防栓,每个实验室内配备有灭火器材和沙箱。

    实验室拥有完善的通风、排气装置以及安全可靠的配电系统,具有严格的气瓶储存以及使用规定,要求每天做到人走断电、关窗、锁门。

    实验室具有完备的防毒面具、急救药箱、洗眼器、喷淋装置等个人防护装置,可有效防止强酸强碱、有毒液体对人体的伤害。

    3. 有效的实验室环保措施

    实验管理中心有健全的实验室废气、废水以及危险废弃物的登记、管理和处理规章制度,并设专(兼)职管理人员,对实验室产生的废水、废气以及危险废弃物的处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落实。实验教学中心定期开展实验室安全大检查,并做好详细记录,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理和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