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学院关于“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6/05/06  出处: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点击:
     

    平顶山学院关于

    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

     

    校属各单位:

    为加快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定位,更好地落实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现就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双师型教师应具备的条件

    双师型教师:指高等学校中具有中级及以上教师职称,又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专业老师:

    1、有本专业实际工作的中级及以上教师专业技术职称(含行业特许的资格证书、有专业资格或专业技能考评员资格者)。

    2、近五年中有两年以上(可累计计算)在企业第一线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经历,或参加教育部组织的教师专业技能培训获得合格证书,能全面指导学生专业实践实训活动者。

    3、近五年主持(或主要参与)两项应用技术研究(两项校内实践教学设施建设或提升技术水平的设计安装项目工作),成果已被企业(学校)采用,达到同行业(学校)中先进水平。

    二、双师型师资建设的途径

    1、对现有教师进行职业培训,鼓励教师取得教师以外其它系列的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以项目带动方式鼓励二级院(系、部)进行专题培训。

    2、鼓励教师取得专业执业资格。

    3、在企事业单位建立一批教师实践锻炼中心。加大与市内外、省内外企业的广泛联系,选择一批设备、技术、科技较强的企事业单位与我校相关部门合作,建立校内实训基地,采取一定措施,调动企业合作的积极性,为我院双师型教师的培养提供相对稳定的培训基地。

    4、有目的、有计划地选派相关专业教师到校外培训基地或校内实训基地进行轮训,培养本专业实践动手能力,提高从事实践教学的水平。

    5、加强学院与企事业单位间的人员和技术交流。支持教师面向社会(学校)开展科技服务,承担科研项目。

    6、从企业、科研单位第一线引进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员。

    7、从合作企业、科研单位等行业中聘请具有教学能力的人员来校做兼职教师,扩大兼职教师比例。

    三、激励措施

    凡具有高校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本校专职教师,根据学校的教学需要,又取得中级以上、与现从事专业一致的执业资格或教师以外其它系列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证书的,按照下面不同情况进行奖励:

    1、获得教师以外其它系列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给予一次性奖励2000元。

    2、获得执业资格的给予一次性奖励1000元,获得注册执业资格的一次性奖励2000元。

    3、教师到生产、建设、服务、管理等行业第一线进行技能锻炼培养的,参照教职工外出学习进行管理。

    4、凡是拥有双师型教师资格的专业技术人员,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申报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

    四、建设规划

    根据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经过5年的建设,具备专业(行业)职业资格和任职经历的教师比例不低于30%。各院系应出台相关的政策措施,拟定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具体方案,确保每年至少5%的教师具有专业(行业)职业资格或专业(行业)任职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