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学院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6/02/18  出处: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点击:
     

    平顶山学院本科

    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实施意见

     

    校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内涵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参照《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十二五期间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按照我校《关于全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的有关要求,提出平顶山学院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简称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一根本任务,以质量立校为战略主题,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着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充分发挥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在推进教学改革、加强教学建设、提高教学质量上的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水平,更好地满足区域经济社会对应用型人才的需要。

    二、建设内容

    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包括特色专业建设点、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教学团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

    1.特色专业建设点。实施特色专业建设是优化专业结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办出专业水平和特色的重要措施。特色专业建设重在改革与创新,构建适应区域经济社会需要的人才培养体系,形成我校专业特色和品牌,对我校相关专业建设起引领和示范作用。

    通过校级特色专业建设,培育成省级、国家级特色专业,进一步提升专业建设水平。

    2.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实施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项目,旨在发挥各教学单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结合专业定位、学科特色和服务面向等,明确专业培养目标和建设重点,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按照准确定位、注重内涵、突出优势、强化特色的原则,推进培养模式、教学团队、课程教材、教学方式、教学管理等专业发展重要环节的综合改革,促进人才培养水平的整体提升,形成一批教育观念先进、改革成效显著、特色鲜明的专业点,示范和带动我校其他专业改革建设。

    通过校级项目建设,培育省级、国家级项目,进一步提升专业建设水平。

    3.教学团队。通过教学团队建设,引导教学单位增强教学团队意识,建立和创新团队合作机制,优化教学队伍结构,改革教学方法,开发教学资源,促进教学研讨和教学经验交流,推进教学工作的传、帮、带和老中青相结合,提高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水平,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强有力的师资保障。

    通过校级项目建设,培育省级、国家级项目,进一步提升教学团队建设水平。

    4.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通过有效整合实验实践教学资源,建设若干类成效显著、受益面大、影响面宽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构建合理的实验教学示范体系,促进实验教学内容、方法、技术、手段、队伍、管理及实验教学模式的改革创新。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重在加强内涵、共享成果,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和实验室使用效益。

    通过校级项目建设,培育省级、国家级项目,进一步提升实验教学水平。

    5.精品资源共享课程。通过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以量大面广的公共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程为重点,以课程资源系统完整和适合网络传播为基本要求, 以推进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树立团队课程建设意识,整合优质教学资源,革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强化教学条件,优化资源配置,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

    通过校级项目建设,培育省级、国家级项目,进一步提升课程建设水平。

    6.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实施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旨在建立我校和行业、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政法机关等联合人才新机制,推动我校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提升我校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社会责任感和就业能力。

    通过校级项目建设,培育省级、国家级项目,进一步提升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水平。

    7.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通过实施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进一步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的创新,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尽早参与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社会实践等创新活动,不断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大学生的科学素质和文化素养,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

    三、建设规划

    利用三年时间,建设校级特色专业4-6个,建设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6-8个,建设校级教学团队15-18个,建设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4个,建设校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8-10个,建设校级创新创业训练基地10个,建设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0门。

    四、保障措施

    1.组织管理。本科教学工程项目采取立项建设的方式实施,教务处负责项目管理,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对项目建设进行指导。

    2.建设资金。学校设立本科教学工程项目专项经费,并严格专项资金的管理。在项目建设期内,校级特色专业建设经费为20/个;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经费为40/个;校级教学团队建设经费为10/个;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经费为30/个;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经费为6/门;校级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建设经费为50/个。省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按省级标准予以配套。

     

                                  2013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