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开展消防知识专题讲座及灭火演练
    发布时间:2023/05/29  出处:   点击:

        为切实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预防火灾隐患和减少火灾危害,营造良好的校园消防安全环境, 526日下午,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联合学校保卫处邀请河南省消防协会义务消防科普宣传服务队专职教员毛雨4206教室做了“关注消防,生命至上”消防知识专题讲座,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300多名师生参加。

        在本次培训中,毛教员以图文并茂、新闻报道、事故分析、现场说法的方式,播放讲解了近些年发生的多起重大火灾事故及近期发生的一些大小火灾事故的实例视频,触目惊心的画面和数字使全体参会人员的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深刻认识到了“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的重要性。毛雨教员针对消防安全的实际情况,结合在工作和生活中用电、用气、用火的知识,介绍了事故发生的原因及所造成的危害情况,讲解了发生火灾后的自防、自救、逃生技巧,并按种类、功能、用途介绍了不同的灭火器,介绍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火场逃生及应急疏散的方法和原则。


     

     

    培训结束后,全体参会师生到室外空旷场地进行了灭火实地演练。毛雨教员现场讲解了灭火的方法、原则及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对师生灭火演练的规范操作动作要领进行了现场指导。

    通过这次消防安全培训及灭火演练,提高了师生安全意识,使大家掌握了基本消防知识和灭火技能,增强了个人预防、处置火灾事故的自防、自救能力,提升了应急能力水平,强化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意识,共同营造好安全和谐的校园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