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学院关于印发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5/18  出处: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点击:
     

    平顶山学院关于印发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单位:

    《平顶山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实施方案》已经研究通过,现印发于后,请予贯彻执行。

     
     
    〇〇六年六月六日

     

     

     

     

     

     

     

     

     

     

    平顶山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实施方案

    (试行)

     

    为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建立健全教学质量监控和保障体系,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整体办学水平,切实保障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在总结过去经验的基础上,制定本方案。

    一、建立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目标

    建立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旨在保证和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借鉴国内其他高校经验,结合我校办学实际,根据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围绕质量监控过程,合理选择相应的指标体系,并协调各种保障要素,确保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二、建立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原则

    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建立,是保障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一项全方位、全程性的质量管理系统工程,这一体系的建立与运行涉及到教学工作的各个方面带有鲜明的导向性。因此,教学质量监控的各项指标体系的确定必须遵循规范性、可操作性、有效性、全面性等原则,克服随意性,力求该体系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三、教学质量监控的组织机构和职能

    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在主管教学院长的直接领导下,实行学校(教务处)院系(部)、教研室三级管理。教务处代表学校行使教学管理的职能,负责教学质量监控指标体系的建立和完善,重点实施教学质量的宏观评价、监督和检查工作。各教学单位具体实施指标体系,并定期反馈实施过程中的问题提出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的意见和建议建立院长(主任)负责下的教学管理运行制度教研室主任负责组织教师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和教学计划制定课程教学大纲选用教材、实验实习指导书,建立和完善课程试题库,开展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加强课程质量管理和教研室人员的考评工作

    四、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构成

    该体系由以下教学管理制度(办法)构成。

    教学工作规范

    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加强教学和教学组织管理工作是维护和稳定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形成良好的教学作风,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证。该制度对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制定,教师教学规范等方面都做出了明确要求,是规范教学工作的总纲。

    教学检查制度

    每学期开展学期初、学期中、学期末三次教学检查。学期初主要检查教学准备情况。学期中主要检查教学计划执行情况及教学工作运行状况。学期末主要检查教学计划的完成情况及教学质量状况。总体来说,教学检查覆盖教学管理及教师教学的备课、课堂讲授、作业批改、实验实习、辅导答疑、考试阅卷等教学全过程。

    ㈢教学督导制度

    学校实行教学督导制度,通过教学督导全面了解和督查教师教学、学生学习、教学运行、教学改革、教学管理及教学保障等情况,及时向校、院系(部)及有关职能部门提供信息,提出建议,促进学校良好教风学风的形成,确保教学秩序的稳定和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教学督导活动的具体组织实施按平学院行〔200545号文件规定执行。

    ㈣教学准入制度

    原则上具有教师资格证的教师方能从事教学工作。新进教师或首次承担课程的教师,均应履行试讲审批手续。

    ㈤听课制度

    要求学校及教务处有关人员、院系(部)领导(包括教研室主任)必须深入教学第一线进行听课,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教师之间互相听课,相互学习借鉴。

    ㈥教学事故追究制度

    为了对教学及教学管理中的违纪查处有章可循,学校分别对教学及教学管理中的违纪和事故做出了相应的界定与处理规定。

    ㈦教考分离制度

    为适应学分制改革,各院系(部)在组织制定课程教学大纲的基础上,将逐步建立标准、完善的试题库,并配备相关软件,加强考试管理。教考分离制度试点工作从全校公共必修课开始。

    ㈧学生评教制度

    过程评教和期终评教相结合。过程评教主要是通过教学周报,及时向院系反映教师教学情况,督促其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期终评教由教务处负责组织实施,根据制定的评教指标,遵循科学性、可行性与导向性相结合的原则,组织学生从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方面对任课教师进行评价。

    ㈨奖励制度

    为保证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增强质量意识,鼓励教师潜心教学研究,不断完善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学校实行教学竞赛和教学质量奖励制度。

     附件1:平顶山学院教学工作规范.doc

    附件2:平顶山学院教学检查实施办法.doc

    附件3:平顶山学院新进教师教学准入管理办法.doc

    附件4:平顶山学院三级听课制度实施办法.doc

    附件5:平顶山学院教学(管理)违纪和事故.doc

    附件6:.平顶山学院教考分离实施办法.doc

    附件7:平顶山学院学生评教实施办法.doc

    附件8:平顶山学院优质课教师评选办法.doc

    附件9:平顶山学院教学优秀奖评选办法.doc

    附件10:平顶山学院教学质量管理奖实施办法.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