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实验室开放管理规定
    发布时间:2017/05/18  出处: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点击: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实验室开放管理规定

     

    实验室是实践教学的基地,是学生完成学业的重要场所,对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科学实验能力,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适应教学改革的要求,并充分发挥实验资源的利用率,实验室提倡所有实验课程对学生开放实验室,并提供所需必要条件。为方便学生进行开放实验,特制订本规定。

    1.实验课程面向学生开放的,在计算工作量时另加实际开放课时的10%

    2.提倡学生在教学计划外作探索性、研究性实验。实验中心为其提供开放实验室。

    3.进入开放实验室要严格遵守实验室规则,保持室内安静、整齐。

    4.开放实验室在开放时间内,实验中心指定教师或实验技术人员负责指导和管理。

    5.对探索性、研究性、设计性实验要预先拟订实验方案,报指导教师审阅认可的,经实验中心主任批准后,在开放实验室开放的时间内进行。

    6.在实验过程中,服从指导教师的指导和管理人员的管理。实验中要细心大胆。实验中如出现意外应立即向指导教师报告,停止实验、保护现场、查明原因。

    7.使用仪器设备时,必须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使用完毕后如实纪录,如发现不正常还须向管理人员汇报。

    8.进入开放实验室后,应爱护实验室仪器设备及装置,节约水电、实验材料。保持实验台面、试剂架的整洁。

    9.实验完毕应关闭电源、气源和水源,做好仪器设备的整理、复原等工作。自觉做好实验室的清洁卫生工作,经指导教师检查同意后方可离开。

    10.实验过程中,实验指导教师和管理人员实施监督,及时处理意外情况并汇报。对不遵守规定的学生,进行批评教育,并可责令停止其实验。